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

[2015/4/20] 219-交通意外 220-為民服務 221-腹痛 222-疾病(OHCA)

[219-交通意外]
到達現場一名年約45歲女性倒在路上,安全帽還帶著,快速接觸叫他有意識,說右肩疼痛,我們協助脫掉安全帽和外套,觸診鎖骨、肋骨正常,此外右腳後跟有些擦傷,清洗包紮後,排除神經學問題送醫。

[220-為民服務]
通報涵洞受困,出動13,71,91,到達現場還真的有個工人被鎖在捷運的通風涵洞中,我們用油壓剪把鎖剪開後脫困,因為沒有受傷,任務結束後變返隊。

[221-腹痛]
通報寫36歲女性腹痛,我們本來猜是生理痛,到達現場是個外籍人士說前陣子胃炎,這兩天又吐得很嚴重,現場是沒有看到他吐啦,測量生命徵象穩定穩定後送醫,算是一件濫用救護車的案子。

[222-疾病(OHCA)]
最近都沒有什麼急症,外面有開始下大雨,想說今天應該也是這樣吧,在快要退勤時來了一趟疾病派遣,現場是一個沒有電梯的公寓,我們帶著三寶和搬運椅上樓,一進去看到一個年約80歲老婦人躺在床上,看起來就是OHCA,旁邊的看護就說他沒喘息了,要送仁愛,但我們表示要送醫就一定要急救,但由於看護不是家屬,我們還是要請家屬確定,這時我先請另一位志工學長去把搬運椅換成軟墊,我到客廳把BVM準備好,病患從房間拉到客廳後,花了一些時間跟家屬通電話協調,最後結果還是要救,就開始CPR、貼AED,不建議電擊,嘗試上LMA,但嘴巴張不開所以改上OPA,搬運到一樓後持續CPR到院。今年第一趟OHCA,其實跟一般的處置沒有什麼差別,不過可能是因為準備的時間足夠,每個步驟做起來很從容,對現場的掌握度很高,四個EMT跑起來蠻流暢的,算是目前個人覺得做得最好的OHCA處置。
有趣的是上週有另一個學姊跑OHCA,現場有ROSC,我就在FB上問他AED上面的Lead II有沒有異狀,而今天我帶的志工學長就拿著AED訓練機來問我,那個Lead II是什麼,我跟他說訓練機沒有,真的AED才有,後來只好直接示範了(!?

2 則留言:

  1. AED有電嗎?
    OHCA我覺得真的需要4個EMT最好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有耶@@ 但我沒看到心律
    4個不錯 而且如果另一著志工狀況ok的話 我還考慮去打IV呢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