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

[2016/4/7] 671-Seizure 673-SOB 676-OHCA

沒有實習生的第一天,勤務就變得很精彩,再加上晚上改去忠孝當志工,又遇到兩號未鑑別出的OHCA。

[671-Seizure]
某國中的抽搐派遣,老師來門口引導我們,說特教的小孩抽搐,進去教室時已經有保健中心的護理師給Cannula,15歲妹妹患有粒線體異常八年,平常意識E2V4M1,需要仰賴輪椅行動,斷斷續續抽搐23分鐘,現場SBP134,HR164,spO2 98,一度有考慮要不要打Dormicin,但由於血氧還可以且現場已經停止不影響搬運,再加上他的病史複雜且身型太瘦弱便作罷,到院後還是會有斷斷續續地抽搐,醫院給Diazepine來鎮定。後來家長趕到醫院表示這禮拜才發生第一次抽搐,今天是第二次,我想應該是腦部的細胞也淪陷了,所以開始不正常放電,以後也可能會有這樣的情況。此外,現場由於HR蠻快的,我有考慮要拉高氧氣濃度來處理,後續討論是覺得HR快是因為抽搐,給多一點的氧幫助有限,停止抽搐才是一線的處置。

[673-SOB]
82歲奶奶在家中呼吸喘、肢體無力,過去有肺水腫、DM、HTN、腎臟發炎的病史,也有裝pacemaker,現場血氧91,BT 38.6,其他生命徵象正常,Breathing Sound有Rales和Rhonchi,讓他坐起來就好很多,到院後先給A+B處置,個人臆斷可能是單純肺水腫變嚴重,或者是感冒導致呼吸問題加劇。這趟我想討論的事Rhonchi,這是我第二次聽到那種低頻的wheezing,第一次聽不懂,去問醫生說是水快淹上來了,今天才真的去研究這呼吸音,肺泡裡面有水會有rales很合理,而水淹上來支氣管快滿反而不會有聲音,而水繼續淹到比較大的支氣管或水就會有Rhonchi,這樣說起來A+B確實可以治標,在嚴重肺水腫可以來擋一下。

[676-OHCA]
今天晚上可能救護量大,到處支援很遠的救護,這趟是大同區的BLS救護,現場在住家二樓,家屬表示奶奶剛剛跌倒,現在倒在地上,我第一個接觸患者評估就沒呼吸,確認頸動脈就喊OHCA,由於家裡空間真的非常非常的小,通道只能容納一個人通過,奶奶剛好倒在通道跟房間餐桌中間,我們在他兩邊還有一點點空間可以用,我們便決定現場急救,一位學長先CPR,另一位貼AED,我準備BVM後丟到前線,在跨進患者左方接手CPR,AED分析Asystole,第一次挑管沒成功,學長跟我換手CPR後,做第二次挑管,我協助Cricoid Pressure就成功插上,因為空間狹小我們沒有打IV,最後就搬運上車送醫。這趟有另外一位比較年輕的志工跟著我們去,一方面是空間狹小,另一方面是高救隊在處理OHCA大全套的速度就很快,他全程沒辦法介入,對他來說或許是個震撼教育,但也是一個成長的好機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