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

[2016/4/26] 738-Inferior MI

[738-Inferior MI]
今天下班前來了趟路邊的疾病派遣,到達現場一名年約70歲伯伯倒臥在路中間,我趕緊下車查看還有沒有生命跡象,接觸時病患意識清楚,但無法表達哪裡不舒服和有什麼病史,伯伯講話不太清楚,我們懷疑CVA,做了CPSS和單腳滑脫的神經學檢查並沒有發現明顯異常,除了肢體無力外沒別的表徵,測量生命徵象SBP102 HR36以外都正常,血壓不高離IICP更遠了,但HR異常的慢,摸橈動脈也是如此,我們先搬運上車再次確認脈搏還是bradycardia,在送醫過程中除了測量生命徵象外,也加做3 lead EKG,由於離醫院非常近,我們貼完lead後車已經開到醫院門口了,我趁副手到後面開車門的空檔判讀EKG,看到兩個窄的QRS一組,中間又間隔一大段再出現兩個窄的QRS,我心想QRS會不見應該是2 degree AV Block,但根本就看不到p波,也不知道是type I還是II,雖然心中有個問號但還是先把病患推進去吧,由於有通報急救馬上就進入急救室,monitor一接上去仔細一看這不是AV Block吧,我請學姐再多印一張12 lead給我,發現lead III aVF有ST Segment elevation,RCA堵住的Inferior MI,同時導致SA Node失去功能,心臟其他部位出來救援,進而出現Junctional Escape Rhythm,但我不懂為什麼會兩兩一組,Escape Rhythm應該要是規律的,因此我到處閒晃看看有沒有閒暇的醫生可以指點一下,此時急診部長跟我點頭示意,我抓著機會請教他,他表示這兩個QRS形狀不同,所以是不同部位產生的,第一個QRS應是Junctional Escape Rhythm沒錯,而第二個應該是比較靠近AV Node的VPC(所以會有narrow QRS),兩者速率接近所以看起來是兩兩一組(後來跟另外一位TP討論,他的看法我比較信服,他說這是Junctional Rhythm後面跟著一個Junctional Premature Conduction呈現Bigeminy)。
下班後剛好在醫院附近用晚餐,巧遇也正要下班的部長,他表示病患血管已經打通,拉上到ICU了。
說實在這趟從表徵來看完全沒有MI的跡象(chest pain, cold sweating),但抓到一個HR讓我們有線索繼續破案,比較可惜的是送醫距離短,不要說12 lead,連3 lead都只有幾秒中可以判讀,未能在到院前偵破,不過到院後的12 lead也讓我學到不少就是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