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

[2016/5/13] 791-OHCA

[791-OHCA]
今天算是這一週蠻忙碌的一天,晚上準備要離開分隊時又來了一趟公園內的疾病派遣,到達現場時已經有病患的女兒來指引,我們遠遠看到一個人坐在長椅上,原本以為是酒醉,但走近一看是一年約80歲的爺爺,全身冒冷汗,頭往後仰,對痛沒有反應,摸頸動脈也摸不到,我趕緊跑回車上拿兩包跟軟墊,學長把病患搬到地上開始CPR,我回來後組裝BVM,另一位學長貼AED,AED開始分析後我把頭部的位置讓給學長準備插管,我移到側邊準備打IV,AED不建議電擊,心律是NSR,再加上CPR的時候病患會發出一些呻吟聲,我們再次確認頸動脈跟呼吸仍然沒有,便繼續走OHCA流程,由於現場是公園,環境十分的昏暗,我咬著手電筒打IV,第二次分析時我已經打上了,第三次分析前插管失敗,準備上LMA時發覺病患手腳都有明顯的動作,換給NRM,測量血壓血氧後上車,車上意識對聲音有反應,SBP102 HR84 SPO2 100 B/S139,三導程都沒有異常,到院直入重症區。嚴格來說這病患不算OHCA,坐著得時候確實無意識無呼吸無脈搏,但躺平時卻是有點反應,屬很接近OHCA的活人,有可能是因為病患癌末導致的低血壓,只能說生與死中間本來就不是一線之隔,這種情況跑OHCA流程也是可以,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走有意識無呼吸無脈搏,現場BVM,打上IV後上車,但也可能到車上後還是要CPR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