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[2016/5/26] 844-Seizure 845-意識不清

[844-Seizure]
原本出一趟Psy派遣被取消後,馬上來了一趟抽搐的線上派遣,現場在一辦公大樓的大廳,已有大樓醫護室的醫生和護理師在場,病患是年約50歲婦人,她老公也在場表示他過去就有癲癇病史,已經抽搐五分鐘以上,中途有停下來一下,但未清醒後又開始抽,我們立即決定打Dormicun 5mg IM,我先給了一個NRM,另一位學長測量生命徵象,另一位抽藥,打完後抽搐有減緩,但右手仍有些微的抽動,我們開始搬運上車,車上生命徵象穩定,血氧也可以維持在98以上,送醫路途中病患又開始全身抽搐,離上一次打藥已經過了6分鐘,我們決定在車上再打一次,之後抽搐就停止了,但是到院後推進治療區又開始抽,醫院又再給了一次Dormicun才結束這一次發作。這是我第一次用Dormicun,沒想到一次就打了兩劑,可能是這個病患的狀況比較嚴重,效果沒我想像中的好,倒是現場的醫生看到我們在打藥感到蠻新奇的,還蹲在那看我們用什麼藥。

[845-意識不清]
原本派OHCA雙軌支援,到達現場發現轄區分隊在測量生命徵象,進去確認是一意識不清的勤務,病患年約80歲婦人,對痛有反應,全身cold sweating,血氧85,血壓測不出來,橈動脈摸得到但微弱,血糖體溫瞳孔正常,鄰居表示今天他們看到他門沒關,進來看就看到他坐在椅子上都叫不醒,平常是一個人住,對於病史等都不太清楚,看他家中還蠻整齊的,判斷平時應該是正常,會突然意識不清我個人覺得比較偏向心臟的問題,當然CNS的問題也不能排除,車上做三導程跟上IV,三導程是SN但Peak T,T的電壓比QRS還要高,Monitor還顯示HR230,讓我一開始也誤判,Peak T的可能性太多,有可能是Hyperkalemia,也可能是MI...等,到院後醫生看我們的EKG就直接order Jusomin兩支,剛打下去T有降下來,但變成心跳亂跳,12導程很亂,沒有明顯MI的證據,離院前lab data還沒有出來,因此沒有結果,個人認為Hyperkalemia脈搏應該不會這麼快就是了,跑這種要狂動腦的勤務實在很累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