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

[2016/3/20] 629-OHCA

[629-OHCA]

從開始接觸緊急救護,這幾年大概有五六次Solo Response的機會,獨自處理一個case的難處是人力有限,必須了解流程內每個項目的重要性,進行排序並在必要時捨去某些項目。這幾次的勤務一次比一次嚴重,從路邊的小車禍,到有骨折的車禍,最後到去年五月的墜樓,每一次都像定時考核,考驗著自己的能力是否有提升,直到今天支援國道馬拉松撿到OHCA,可以看出在這幾個月高救隊的經驗下,針對在邊緣的病患的掌握度又更高了,在團隊領導方面也有進步。
這次駐守在終點前3km,突然聽到有人在呼喊救護人員,迎面跑過來的跑者跟我說200m前有人倒下,我馬上驅車前往,現場已經有一位裁判,病患俯臥在地上,我停下車決定只拿下AED包(我的器材分成好幾包,可以在不同的支援狀況下取得必要的器材),我接近患者發現他已經沒有意識,先喊出意識不清請求支援,再請裁判協助我把他翻正,病患尚呈現瀕死式呼吸,我確認摸不到頸動脈,一邊使用AED,一邊喊出3km處OHCA,請求支援,FR3顯示VF,電擊後我發現總站都沒有回應我,開始CPR後我用一手拿出手機打給總指揮請他派支援,第二次分析時已變成sinus rhythm,我覺得這很有可能已經回來了,但還是摸不到頸動脈,我持續CPR,後續三名支援到達,我先請一位重複確認脈搏,還是沒有就跟我換手CPR,我回到車上拿O2包,開始BVM和插LMA,並請另外兩位學長打IV,為ACLS做準備,其實他嘴巴蠻僵硬的,我趁著他一個瀕死式呼吸,嘴巴張開的瞬間插了進去,BLS完成後我開始安排送醫動線,之後三四次分析都是PEA,依然摸不到頸動脈,但病患反射越來越多,最後有明顯自呼,會開始反抗LMA,我們移除後持續BVM,並測量生命徵象,SBP159 HR101 SpO2 99 BT36.2 瞳孔等大有反應,因為血氧足夠,在救護車到後換成NRM送醫急救,送醫前病患已經可以跟我對話了。
這次很幸運的是response時間很短,跑者跑200m來通知我頂多花1分鐘,我在騎車過去準備AED,第一次電擊應該沒有超過事發3min,第一次電擊就成功阻斷VF,比較可惜的是我在上LMA過程中就請總站派ACLS資源過來準備給藥,但來了一堆人卻沒有藥,或許可以把ALS器材集中在一小包,醫療站的人要出站可以帶著走,此外,我的FR3有開手動模式,應該在ROSC後開來試試看才是。
只能說出來跑種是會遇到,自己做的無愧也有好的結果實在很高興。而急救非一人所能完成,感謝及時趕到的陳小黑、吳忠河、海豚和其他到達現場的EMT和醫護一同把生命之鍊的環扣起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