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

[2015/12/31] 318-小兒OHCA

來高救隊一個禮拜,經驗真的提升蠻多的,可能是因為趟數多,也可能是因為在高救隊,很多之前沒遇過的類型,短短一週內都遇到了,而在2015最後一天一早跑了一趟燒燙傷後就連兩趟OHCA,最後一趟還是大魔王-小兒OHCA。

[318-小兒OHCA]
剛結束雙軌支援的OHCA派遣,回到分隊不到5分鐘警鈴又響了,四個月嬰兒異物梗塞A1派遣。這麼小的年紀不管他是派疾病、抽搐、OHCA,我覺得都有可能是熱筋攣而已,至於異物梗塞,由於我們沒有小號的喉頭鏡跟endo,只能做BLS,當我從車上那小兒BVM出來時 ,勤務中心打電話來說確定OHCA,便在車上做了簡單的分工,一到達現場,我跟學長就抓著三合一、AED還有小兒BVM衝上樓,透過玻璃門可以看到有人已經在CPR,一位學長上前重新評估,一位準備AED,我則是組裝BVM,接上氧氣,接觸病患時可以看到嘴唇已經發紺,膚色蒼白,確定沒有脈搏後,先拿了旁邊的衣物墊在病患肩部,用嗅吸姿勢暢通呼吸道,CPR同時貼上AED(前胸後背),可惜是Asystole,病患的褓姆說她剛剛喝奶完就去睡,再看到他就嘴唇發紺,由於我們只能做BLS,還是需要PALS介入,便啟動打帶跑,一位學長抱著嬰兒CPR,另一位拿著三合一和AED,我先上車準備擺位,嬰兒一上車開始施作15:2,由於褓母一直沒有下來,我們就先行開走送台安,到台安後先由急診醫師插管,兩位小兒醫師接手做後續的急救,但在我們走之前都沒有好消息。之後嬰兒的媽媽也有趕到醫院,當下的氣氛實在超凝重的。
小兒OHCA實在太少見,跟我一起出勤的學長之前也只有遇過一個,面對這種大魔王,在車上先行分配工作是有幫助的,不然太少遇到可能會不知所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